喝牛奶的学问
            


文:贞岑

  过去鼓励多喝牛奶,现在却发现牛奶会致癌。到底牛奶喝是不喝?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——题记

 
喝牛奶的学问
  你看,我的孩子把牛奶当水喝,才会长得又高又壮。」
  每次听到别人这么说,个头娇小的张妈妈就开始担心,有过敏体质的儿子会不会因为牛奶喝得少,身高矮人一截。
  牛奶营养成分完整丰富,长久以来被视为最价廉物美的营养补充品。
  牛奶中的必需胺基酸、钙质和维生素B群,可以提供人体成长发育及细胞修护生长所需营养。
  且对于普遍缺乏钙质、生活忙碌的中国人来说,一天一杯牛奶,便可达到25%的钙质及维生素D每日需要量,是很便利取得营养素的方法。
  然而牛奶真的是喝愈多愈健康吗?答案恐怕未必如此,愈来愈多的专家学者认为,饮用牛奶,适量就好。
  方兴未艾的牛奶口水战
  近年有不少研究提出反证,认为牛奶过量有害健康。研究发现,摄取过多乳制品会增加妇女罹患卵巢癌机会。
  这份研究也在美国当地引发了到底该不该喝牛奶的口水战。
  ●争论一:多喝牛奶会引发癌症
  专业看法:引发癌症成因众多,牛奶致癌机转迄今不明,均衡摄取各种食物才是最好方式。
  这份瑞典的研究针对6万名38~76岁妇女,连续追踪13年,结果发现每天饮用4杯以上乳制品的的妇女,罹患浆液性卵巢癌的机会比每日喝2杯的人要多出两倍。
  一天2杯以上的人,罹患卵巢癌机会是较少喝或没喝乳制品妇女的一倍。
  研究者推论,可能是牛奶中的乳糖刺激荷尔蒙生成,引发肿瘤增生。
  牛乳与癌症的关联研究,这并非第一次发表。
  已有不少研究发现,大量摄取乳制品可能增加罹患卵巢癌和摄护腺癌风险。
  哈佛大学11年追踪报告发现,每天食用超过2.5份乳制品(一份=240cc牛奶),比每天食用少于或等于0.5份乳制品的人,要多上34%罹患摄护腺癌的机会。
  哈佛大学8万名护士健康研究发现,经常喝牛奶的人比不常喝牛奶的人,罹患卵巢癌的机率增加44%;而另一份类似报告则指出,每天摄取一杯低脂牛乳,会增加两成卵巢癌的机率。
  然而总的来说,乳制品为何引发癌症,原因迄今不明,主张继续喝牛奶的人认为,癌症发生原因很多,并非单纯因喝牛奶而起。
  且钙质补充对更年期后骨质大量流失的妇女来说,有立即性的必要,譬如美国癌症协会提醒,妇女不应因噎废食,并且每日牛乳建议量(1~2杯)是适合的。
  但也有专家认为,情况未明之前,最好避免大量饮用牛奶。
  正在英国主持50万人次食物与癌症大型研究计划的刘凯蒂博士提到,最好的饮食方式,就是同时也摄取大量新鲜蔬菜水果的均衡饮食。
  专长蛋白质研究的某医学大学保健营养学系陈教授则认为,其实所有食物摄取过量或不足,都有一定风险,只要不把牛奶当成解渴的清凉饮料猛灌,基本上都还算安全。
  牛奶热量也不容小觑,一份脂肪含量8公克的全脂奶,就含有72大卡热量,一天1杯差别不大,一天饮用两杯以上,长期下来累积的热量就很可观。
  至于最让女性朋友伤透脑筋的骨质疏松问题,专家强调,牛奶并非万灵丹,如果不注重运动,一样没办法留助骨本。
  ●争论二:多喝牛奶可以解决骨质疏松?
  专业看法:运动加上饮食补充,才能留住骨本。
  哈佛大学长达18年的护士健康研究发现,多喝牛奶并不会降低骨质疏松的骨折发生率。
  牛奶确实可以补充钙质,但是摄取太多动物性蛋白,如牛奶、肉类等,反而会加速骨钙流失。
  美国哈佛大学营养学系主任魏勒特指出,含硫的动物性蛋白进入体内,会让血液呈现酸性反应,逼使  身体从骨银行中提取钙质,来平衡酸性血液。
  因此,动物性蛋白质摄取愈多,钙质排出体外的机会相对增加。
  魏勒特甚而在《科学人》期刊中批评,美国政府一方面过度推销乳制品,另一方面过度强调乳制品对骨质健康的重要性。
  他分析现代人蛋白质摄取量已经太多,选用乳制品应该有所节制。如果成人遵从良好饮食,一日摄取1份乳制品就足够。
  而且要留住骨本,拚命吃钙补充是不够的,还得加上适度运动,才可留住钙质。
  只有补充钙质没有运动,效果不会好。骨骼是愈动愈强壮,研究发现跑步或是向上跳跃等运用到身体重力的运动,可以让我们的骨骼更坚固。
  此外,有些关于牛奶可以治病的说法,甚至早在多年前已被推翻。
  ●争议三:多喝牛奶可以保护胃壁?
  专业看法:牛奶可能造成某些人的胃溃疡恶化。
  十多年前,牛奶曾被视为保护胃壁的饮食良方。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和乳糖,可以形成薄膜保护胃壁。
  但有些人喝完牛奶反而胃更痛,后来发现,牛奶中的酪蛋白不易消化,会在胃中凝结成块,导致胃酸分泌增加,让溃疡症状加剧。
  数年前起,医界已经对治疗胃溃疡患者的温和饮食中,删除牛奶这项。如果有人喝完牛奶两小时后会有不舒服或胃痛的情况发生,并不建议喝牛奶。
  至于有些人喝牛奶会胀气,是因为小肠黏膜细胞没有足够酵素,可以去分解牛奶中的乳糖,让乳糖被肠道菌丛发酵利用,因而产生大量气体堆积,这也是对牛奶过敏的乳糖不耐症反应之一。
  这时可以选择低乳糖牛乳其它乳制品,如优格或奶酪,因为制作过程中乳糖已被分解,较不容易产生胀气腹痛等不舒服反应。
  怎么喝牛奶最健康?
  到底该不该喝牛奶?专家认为,牛奶营养价值不可取代,若是对牛奶没有过敏反应,基本上还是鼓励饮用,但适量就好,一天1~2杯,已经足够提供身体所需钙质。